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會訊 2016年第1期 (6-21-2016)


各位敬愛的台灣會館永久會員

6月11日經由會員選出董事後,承蒙董事們厚愛,選我當董事長。自從1998年台灣會館草創時期我就持續參與會館的工作,台灣會館的方向在那裡?如何達到18年前,千人鄉親出錢出力對會館的期待?一直在我腦中盤旋。我曾將我個人的想法寫下來,隨信附上供大家參考,敬請各位會員不吝指教。

過去會館與會員固定的連繫,就是一年四次的會訊,有些會員反應,內容大多是已辦完的活動報導,因此經董事會討論,將改變方式,以email通知會員會館即將舉辦的活動,以達服務會員的功效,也更環保。同時我們也將台灣會館的重要活動在太平洋時報、 Taiwandaily.net 及taiwanjustice.com 兩個網站刊登預告。如果你不希望收到會館的email 會訊,請告訴我,會館就不再寄給你。如果你知道有會員沒收到會訊,也請你告訴會館辦公室他的email。

我接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一職迄今只有10天,但覺得似乎已做了許久,事情真的很多。新上任的僑委會吳新興委員長在六月十五日專訪洛杉磯,歡迎會上,台籍社團就有十桌之多的人士共襄盛舉,鄉親還即興上台唱了一曲〝望春風〞。台灣人獅子會一向是優資的社團,會員雖不多,但向心力與活動力都很強,六月十八日黃英明會長新上任,特別祝賀他。會館舞蹈老師Tina的先生不幸病逝,十九日是告別式,很多朋友前往送他最後一程。

新上任的董事會將於6月25日,在會館舉辦一個下午的workshop,所謂眾志成城,大家互相切磋找出往後兩年工作的方向與可行的作法,會員如有寶貴的意見,也歡迎提供給董事會參考。

會館在這個星期天新開設〝園藝講座〞,下午兩點到四點,六月及七月的課程都排妥,附上傳單。七月七日晚上七點,台灣人權醫師陳永興將在會館演講〝由WHO看台灣的未來〞,也附上傳單。台美小姐選美已進入訓練的課程,將在八月七日決選,晚會票價是$60,VIP 分單人$200 及雙人$300 兩種。購票請向會館辦公室洽詢(626-307-4388) 。 懇請鄉親多多支持和參與會館的活動。

大洛杉磯台灣會館 董事長林榮松敬上
2016年6月21日

隨信附上我的願景一文及董事會後合影照

大洛杉磯台灣會館的願景與策略    ◎林榮松

願景:

1. 準備台灣會館二十歲生日在2018年到達,向社會呈現新的面貌。

2. 開始接觸其地主流類似會館的團體,建立好的關係。

3. 注重與第二代台美人的連繫與活動,讓會館能傳承下去,永續發展。

策略:

1) 會館的角色:會館應成為台美人社團活動的樞紐,讓台美人社團辦活動的時間不要撞期,會館的網站要發揮最大的功效,不管是活動的預告,以及活動的報告都可在會館網站上找到資料。會館辦公室要增加功能,聘用英文能力強的年輕人,逐漸與主流接軌,正式開會紀錄及網站都要雙語。會館十幾年來的寶貴資料要整理出來,迎接二十歲生日的來到,不足或遺失的資料或相片,在兩年內由民間來補足並 保存下來,甚至幫忙保存其他台美社團的資料,成為一個資料中心 Tiawanpedia 或 TApedia,讓年輕的世代能找到台美人的資料。

2) 增加與台美人及社團的互動:重新整理九百多位永久會員的資料,這些人應是會館最忠心的支持者,建立交通的導道,讓他們知道會館的最新活動與近態。幫忙各台美社團的運作,將社團的網站與活動連在會館網站上。

3) 董事會廣邀精英,各司其職:加強會館董事會的功能,成立委員會及工作小組,廣邀有志之士服務社區。在財務上或時間上,董事們起碼要有10%的奉獻的熱誠。

4) 主流的參與:參訪加州類似的機構,如聖地牙哥台灣中心,北加州台灣會館,進而其他族裔的機構,日本文化中心、韓國會館,泰國會館,越南會館等,吸取他們寶貴的經驗,幫助台灣會館未來的運作。台灣傳統週的節目能邀請他們參加,甚至與他們合作。主流社會如有重要事件,會館要多予關心。主流社會的選舉或公投事項,會館要扮演教導及說明的角色,讓台美人不要與主流脫軌。

5) 引起第二代台美人對會館的興趣:沒有第二代台美人的傳承,會館將無法永續發展,會館即刻應加強與第二代台美人的交通,尋找有領導特質的第二代,由資訊的收集開始到舉辦他們有興趣的節目等等,都一步一步要開始進行。

6) 如果會館的運作能上軌道,似乎能永續發展,那麼進一步的擴館或建館計劃,以及與商界結合,方便台美消費人群,也幫助台美人生意興隆,都是可再發揮的方向。
以上是會館刻不容緩要做的事,否則會館將日益衰竭,這是當年眾多期待及幫忙會館成立的台美人所不願見到的,洛杉磯得天獨厚,有這麼多有能力有財力的台灣人,讓我們一起同心協力,結合起來為台美人做一點事,也為自已短暫的人生留下一點美好的記憶。


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林榮松及董事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