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與其他74個社團共同主辦的二二八事件70周年南加州聯合紀念會活動,於25日下午隆重登場,近600位民眾湧入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,現場活動氣氛肅穆莊嚴,應邀出席者包括台灣立法委員陳亭妃、聯邦眾議員趙美心(Judy Chu),加州55選區眾議員陳立德(Phillip Chen)等人,聯邦眾議員羅伊斯(Ed Royce)亦派代表出席並頒贈榮譽狀。

主辦的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林榮松表示,此次紀念會活動舉辦不易,有社團加入又退出,稱活動具有高度政治性,但他認為這更具教育性意義。

活動目的就是願加害者面對歷史,受害者容忍寬恕,彼此攜手為台灣民主自由與族群融洽,貢獻心力,林榮松認為,轉型正義就應該這樣做,受害者與被害者都有他的責任,他同時期待,當年發號施令逮捕受害者的人的第二代,能夠站出來安慰、關心受難者後代。林榮松說,他們若真的站出來,台灣就和解了。

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當日特地錄影致詞,他表示,二二八事件是所有台灣人民都覺得痛心的歷史事實,但隨著台灣民主政治發展,面對歷史的真相,已經可以成熟面對,政府過去有錯就要勇敢認錯,相信在蔡總統領導下,僑委會也會配合政府各部門 一起探討真相,還給受難家屬公道。

經文處處長夏季昌表示,二二八事件發生後,政府終於在民國84年正式向受難家屬道歉,爾後政府的立場也一直都是面對真相、深刻反省、承擔責任,從認錯道歉到設立紀念碑等,政府盡一切作法撫平傷痛,要探尋真相的想法也從來沒有停過,包括舉辦特展也是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探尋歷史真相。

立法委員陳亭妃說,此行代表蔡英文總統參加,希望表達對受難者家屬的歉意,一起找出真相。看到在世界各地都有受害者的殷殷期盼,就是真相早日水落石出,在台灣也有許多補償、紀念活動、紀念碑等,還有國家元首的道歉,但這都不夠,蔡總統目前也要求各部會對機密文件解密,相信解密後真相應該就會水落石出。

當天還有一位民眾用台語高喊「聽無啦」的插曲發生,讓正在台上以普通話致詞的林榮松頗為尷尬,林榮松立即在台上安慰該抗議民眾說,今天是個具有象徵意義的日子,彼此更應該要有包容的心,隨後繼續用普通話致詞。

二二八事件70周年南加州聯合紀念會活動與會嘉賓合影。(記者莊婷/攝影)
二二八事件70周年南加州聯合紀念會活動與會嘉賓合影。(記者莊婷/攝影)